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监管体制改革推进 监管职能得到优化和调整(2)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必然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让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出现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会涉及很多产权流转,由于缺乏有效的对国有资产整体性的评估和透明公开化的流程规范,国有资产容易被低估,造成隐性的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的组建是以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如何保证资本可以获得股权公平合理的占比,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本收益减少甚至亏损,也需要关注。

    “闭环到最后,要划到最后的句号,这就是强化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彭华岗谈及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时说,《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出台,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导和保障。

    据悉,近年来国资委为加强国资监管,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2015年至今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制度达27个。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等一批重要文件相继出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