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部门防控投机风险 个人参与场外期权通道被全封堵

    中期协9月27日发布通知明确,风险管理公司不得与自然人客户开展衍生品交易服务。自通知发布之日期,风险管理公司应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并于10月15日之前向中期协提交自查报告。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参与场外期权的通道被全面封堵,监管部门防控投机风险意图明显。

    监管部门防控投机风险
    监管部门防控投机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11日消息,“依照证券业协会的有关规定,是不允许自然人进行场外衍生品交易的。如果市场中有期货风险子公司为自然人提供场外衍生品服务,势必会形成监管套利。”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河期货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檀君君表示,此前券商被禁止与自然人开展场外期权业务,但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开展,监管此次叫停主旨意在防止存在监管套利。

    “场外衍生品业务难度较高,富有投资经验的专业投资机构尚存在业务风险。对于相对专业知识较差,缺乏系统的金融知识学习和风险控制能力的个人客户而言,金融机构对其开展高风险的场外衍生品业务既不符合监管要求,也缺乏社会责任感。从对手方角度来讲,不遵守监管的适当性管理要求,可能会带来‘业务超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问题,最终会损害到对手方自己的利益。”一家大型券商场外期权负责人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证券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系副教授陈智华认为,“期权本身是拿来避险的,但如果参与者投机成分较高,期权本身的杠杆就会带来风险,个人参与者还是以投机者较多,监管主要是为了防止风险。”

    不过,前述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场外衍生品业务诞生以来,一直受到各方面瞩目。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其场外衍生品交易是建立在自主对冲基础上的合规业务,本质上是合法合规的一种金融合约、金融工具。随着衍生品领域金融监管的加强、市场的规范化、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入等举措推进,会让衍生品业务回归本来面目,更好地服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