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运营 现已全部切换至上海票据交易所(2)

    ECDS移交至上海票据交易所是人民银行从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工作全局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整合票据市场基础设施资源的顶层设计。ECDS移交切换工作的完成,有利于实现商业汇票的签发、流转、交易和结算的统一服务,进一步强化市场改革,形成全国统一的、规范的、效率更高的票据市场。

    统筹协调任务,合力推进落实

    记者了解到,ECDS移交切换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上海票据交易所高度重视,牵头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包括人民银行相关司局、清算总中心、工商银行的指挥实施小组,统筹协调、合力推进落实ECDS移交切换工作。先后组织七次切换演练,确保每个有效接入点机构至少参与两次演练。同时,开展了移交切换上线等六批现场培训,累计参训人数达1850人次。

    9月13日,上海票据交易所组织300多家系统接入点机构召开迁移工作动员会,总结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强调移交切换工作要求,确保移交切换工作顺利实施。另外,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上海票据交易所修订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管理办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运行管理办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数字证书管理办法》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危机处置预案》等4项制度,为ECDS日后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试运行首日,上海票据交易所组织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对电子商业汇票出票、承兑、提示收票、背书转让、质押、解质押、贴现、转贴现、提示付款及结清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业务验证,所有的业务环节均顺利完成,系统运行正常。

    展望未来,上海票据交易所将加快推进纸电票据融合的实施进程。在今年5月已完成数据融合的基础上,坚实走好交易融合以及系统融合的脚步,积极发挥好培育市场、引领市场、规范市场、发展市场的作用,力促票据市场改革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