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源税改革调节效应凸显 减免税近42亿元

    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自去年7月1日我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以来,改革正向调节效应凸显,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资源税近42亿元,推动资源行业健康发展。

    资源税改革调节效应凸显
    资源税改革调节效应凸显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之一,资源税改革于去年7月1日全面推开。一年来,资源税利用税收杠杆,有“限”有“奖”,对资源消耗高、污染环境的增加税收成本,对节约资源、利于环保的给予税收优惠,促进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助力企业生产转型升级。

    在铁矿石丰富的山东省莱芜市,自资源税改革以来,全市共减免铁矿石资源税1908万元,占全部铁矿石资源税6052万元的31%。“这次改革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为企业建设绿色矿山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有力促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莱芜市地税局局长杨永军说。

    “资源税改革一年来,全国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资源税近42亿元,通过资源税收的调节作用,推动绿色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绿色税收政策、培育服务绿色税源,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全面总结资源税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筹划稳步扩大水资源税试点范围,推动资源税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