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赴日深度游成发展趋势 日本各地积极调整策略应对

    10年前,富士山是赴日游必去之处;现在,动漫大师宫崎骏的吉卜力美术馆则是一票难求。东洋大学国际观光系教授梁春香说,喜爱日本动漫的中国年轻人会去动漫作品取景地、相关美术馆或博物馆游览。这种变化并非个别现象,赴日游已开始走出“常规路线”,正尝试“另辟蹊径”。

    赴日深度游成发展趋势
    赴日深度游成发展趋势

    日本政府观光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访日外国人比2015年增加21.8%,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达2403.9万人次。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比上一年增长27.6%,以637.3万人次居首,在访日外国人总数中占比超过25%。

    梁春香表示,过去以欧美游客为主的世界旅游市场结构正发生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可忽视的旅游客源国。

    同过去相比,赴日游不再只是“买买买”,而是更注重兴趣消费。据梁春香介绍,随着赴日个人游比例逐渐提高,旅游市场也随之越来越细化。高端游客的目的非常清晰,即休息放松或者健康养生。

    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23.2万日元(约合2051美元),在各国访日游客中居第二位。梁春香认为,虽然“爆买”时期已经结束,但中国人的购买力却并没有下降,而是消费日趋理性。

    梁春香说,中国游客以前在日消费较为冲动,但现在赴日游客的消费不再局限于电器等少数几个种类,购买东西的品种更加丰富,同时更注重自身需求和贴近生活,比如化妆品、食品、日用品等。

    她说,中国旅行者的消费诉求和方式也发生了改变。近几年,不少赴日旅游团的目的是青少年体育交流。此外,体验茶道、花道、香道、艺伎文化的深度游也越来越受欢迎。

    日本各地也在积极调整旅游宣传策略以适应中国游客的消费升级。位于日本中部长野县的轻井泽是避暑和度假圣地,如今这里已建起大量室内体育设施,游客来此避暑的同时还可以健身。

    梁春香说,中国游客第一次来日本,可能只是游山玩水,而越来越多的回头客更趋向于深度交流。今后,这部分游客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