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入篮”一周年 汇率市场化加速(3)

    人民币国际化更上层楼

    “最初人们因为升值预期而持有人民币,这是货币国际化的第一阶段。”在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外汇策略师张敬勤看来,第二阶段是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在企业结算中使用,如今国际化进程正在向第三阶段转型,即发挥金融属性,大量投资人民币市场。

    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更上层楼,“下一步应当逐步实现有管理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这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升级。

    长期以来,跨境贸易一直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主导动力,但其带来的边际动能已经接近瓶颈。适时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资本输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跨境贸易主导向资本输出主导转型,实现动力升级。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工作的三项核心任务。“人民币汇改及资本项目可兑换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部分,同样需要平衡上述三项任务。”程实说。

    首先,金融要坚守本位。在程实看来,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开放次序和时机,应当贴合实体经济需求,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其次,加强监管,防控风险。在IMF的资本项目开放清单中,中国正从低风险子项目向高风险子项目推进。因此,需要尽快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兼顾对外开放和国家金融安全,避免全球风险外溢削弱中国的政策独立性和金融稳定性。

    具体来看改革措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应是双向进行的。“第一个方向是让海外投资者在离岸市场有更多人民币产品可供投资,包括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大宗商品等。”张敬勤表示,第二个方向是,也要让人民币有流通出去的渠道。比如利用“一带一路”平台进行资金调配,设立人民币基金,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用途和使用量。

    张敬勤预期,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发展到最后要成为一个统一的货币市场,不分离岸和在岸市场。不过,这一过程是循序渐进的,“不能太快地开放全部市场,要把握好资金流出和回流之间的平衡。”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