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入篮”一周年 汇率市场化加速(2)

    花香引蝶来

    日趋成熟稳健的人民币市场正吸引着海外资金的目光。“在每天工作过程中,都可以看到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回忆起公司8月份在纽约举办的论坛,汇丰美洲地区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负责人Thierry Roland兴奋地说:“今年参与人数是去年的两倍,大家都想了解这片热土上发生的各种机会。”

    在Thierry看来,近一年来包括深港通、债券通等在内的一系列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正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便利,并打开新的投资渠道。

    历数一年征程,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得以延伸。继“沪港通”之后,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运行至今大半年,双向资金流量稳步提升。2017年8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270亿元,环比增幅达20.6%,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互联互通机制的深度开放,也为海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铺路。今年6月21日,全球权威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把中国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指数。“这是中国股市里程碑式的事件,虽然纳入权重只有0.73%,但人民币国际化将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前进。”Thierry说。

    除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也在今年迎来新突破。7月份,债券通“北向通”上线运行,又为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增添了新渠道。最新数据显示,境外机构8月份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825.67亿元,增持幅度创下历史新高,已连续6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虽然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中境外占比仅为1.49%,但Thierry预计,未来几年内,这一比例将上升到15%。

    花香引蝶来。全球资金正不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发布报告,截至9月20日的当周,主要追踪QFII的离岸中国股票基金连续第4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目前资金流入持续的时间已经达到2014年三季度中旬以来最长。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