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数据9月或好于预期 中国经济韧性不容低估

    最新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此外,9月份六大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长24.2%,比8月份大幅提高11.1个百分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称,从PMI和高频数据来看,9月份经济数据或好于预期,市场低估了三、四季度中国经济韧性。

    经济数据9月或好于预期
    经济数据9月或好于预期

    他表示,由于房地产周期下行、环保政策负面影响,以及“50号文”和“87号文”对地方政府基建投资的限制,三、四季度经济增速比上半年将会有小幅回落,但是中国经济仍然有很强的底部支撑因素。

    究其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回暖的趋势未变,外需持续向好仍然是未来1-2年的趋势;二是工业行业产能逐渐出清,存货周期保持扩张,企业盈利改善、生产和投资意愿恢复仍然是未来趋势;三是“朱格拉”周期反弹仍然是未来趋势,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反弹仍然会对中国经济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四是市场低估了政府对于基建投资资源的调动能力,虽然“50号文”和“87号文”对地方政府融资有所限制,但是今年财政收入远好于预期,基建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

    他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6.2%,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有望回升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