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政策 发改委研究制定“落地”方案(2)

    国家行政学院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企业对当前鼓励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措施满意度高达92.8%。“这一系列的政策,对激发民间投资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直接表现在民间投资的触底回升。”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说。

    后续会有一些大动作

    然而,国家统计局8月份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8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速降至6.4%,连续第二个月放缓。“若从单月看,8月份同比增速降至3.0%。”中泰证券兼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撰文指出,虽然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对实现2017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影响不大。不过,“如果2018年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则稳增长压力肯定会增大。”

    在这一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门会议便引人注目。会议也确实透露出后续会有一些大动作。首先,国家发改委将对照《指导意见》加强督导检查,并组织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清理核查和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两个专项行动。其次,国家发改委将狠抓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及第三方评估落实工作,抓紧研究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并加快整改进度。

    政策建议直指“隐性障碍”

    记者了解到,国家行政学院所做的第三方评估报告还提出多项政策建议,涉及建设公平有序竞争的营商环境、降低民间融资的困难和风险、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等多个方面。国家发改委要求对“建议清单中涉及事项,抓紧做好落实工作。”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