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技金融成推动业务领域 措施有创新科技企业抵质押物(2)

    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下,青岛、广东、福建、甘肃等多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适合当地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专利权质押融资路径。青岛市构建“保险共保体”,为专利权质押贷款提供保证保险,由保险机构、担保机构和银行三方按6∶2∶2的比例共同承担融资风险,为科创型企业雪中送炭。

    值得注意的是,投贷联动模式对银行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成为政策鼓励的重要方向。据了解,商业银行通过投贷联动,以“股权+债权”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现有政策规定,为了开展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可选择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或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目前,首批试点的多家银行均向监管部门上报了投贷联动试点方案,并申请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浦发硅谷银行行长兼硅谷银行亚洲总裁蒋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投资子公司持有认股权证带来的收益,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弥补风险,“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帮助初创企业增加成功的概率,而不是单纯获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