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加息的影响 央行加息意味着为什么

    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十分的猛迅,一跃成为了世界经济体大国。但是随着经济过快的发展,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容易出现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了,目前央行进行了加息等行为希望借此能够缓解这些问题,那么央行加息的影响有哪些呢?

    央行加息的影响
    央行加息的影响有哪些

    2月3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其中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7天、14天、28天期利率均较上期上调10个BP(基点)。同日开展的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全线上调,其中,隔夜品种上调35个BP,7天及1月期利率各上调10个BP。这是继春节前夕意外上调被市场视为有基准意义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央行进一步明确货币市场加息信号,而央行加息的影响会有哪些成为了很多民众都在关注的热点话题。

    首先,央行加息的影响就是银行存款的收益变高了。加息对老百姓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存款的利息收入增多。假设一个储户在银行存款10万元,存款利息提高0.25个百分点(一般来说,0.25个百分点是央行加息、降息最常用的幅度),那么该储户一年期存款的利息将增加250元。

    央行加息的影响
    央行加息的影响有什么

    其次,央行加息的影响就是买房要还的贷款变多了。加息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加息就意味着你每个月要还的房贷、车贷变多了,因为加息了,所以银行要向你收的利息更多了。但是,另一方面,在去年的政策调整了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稳定的迹象,春节前夕又有再次抬头的势头,2016年底的房地产投资数据竟然再创新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加息政策的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的投资,降低炒房的热情,所以对于抑制房地产泡沫还是很有好处的。

    央行加息的影响有那些

    如果你的投资主要是“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央行加息的影响将会使得此类基金的收益也将提高;如果你的投资主要是债券型或股票型基金,由于央行加息的影响你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出现下降,因为加息对债市和股市而言都是较大的利空;如果你的投资主要在房地产上,那么你也可能遭受房地产价格下降的风险,因为加息将导致购房成本增加,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收益率。

    央行2011年内已经3次加息以应对高企膨胀,在中国加息是国家宏观调控的辅助手段之一。然而央行加息的影响从整体来看,效果通常不能迅速反映出来,因为涉及到整个经济体系,或者说金融体系的联动机制,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反映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