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称美国开始山寨中国 美国产品与中国山寨同行(2)

    科技调研公司Stratechery的创始人本·汤普森表示,“坦白讲,中国抄袭美国这种说法好多年前就过时了,在移动领域事实恰恰相反:美国常常抄袭中国。例如FacebookMessenger,要弄清它的发展路线,最好是以微信为鉴。”尽管现在很多外媒称美国开始山寨中国,但是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还处于落后位置:性能最强的高端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在某种层面上常常要依靠美国的技术;虚拟现实(VR)初创企业落后于国外的同行等等。

    美国产品与中国山寨同行

    现在还有很多创新有待挖掘或拓展。在外媒称美国开始山寨中国报道的调查中,美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远不及中国,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去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价值8.8万亿美元。(中国人在比如春节时相互发放的)电子红包正在其他地区生根开花:由腾讯注资的Hike(总部位于新德里的短信应用独角兽)已经在印度推出电子红包服务。

    现在中国可以说最令人垂涎的趋势是一样最基本的东西:教育。去年中国培养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毕业生(STEMGrads)是美国的8倍多。而在外媒称美国开始山寨中国时候表示,即使考虑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这种差距也是不成比例的:这意味着还会有更多创新诞生在中国。

    以前,我们的国家因为缺乏创新能力而受到很多的诟病,但是从这次外媒称美国开始山寨中国的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得出,现在我们的国家也终于抛开了“山寨大国”的外衣,成为了一个创新能力不断诞生的国家。当然,这离不开现在我国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这样的成果都是靠我们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改变的,相信很快中国将会成为自主创新国家的前列。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