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近期迭创新高 机构投资者忧美股或迎“多事之秋”

    近期美股迭创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及标普500指数均连续收出8根阳线,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有机构投资者却担忧美股或将迎来“多事之秋”,包括面临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压力。而个别知名私募基金及部分券商甚至明确看空美股。

    随着港股、美股等市场的强势上涨,相关QDII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表现亮眼。今年以来,43只QDII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其中,11只QDII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0%。华宝海外中国混合涨幅达到了52.84%,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及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分别上涨了51.5%、45.16%和40.9%。

    美股近期迭创新高
    美股近期迭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这轮牛市已经长达多年,随着估值整体抬升,部分机构人士对于美股后市担忧情绪渐浓。业内一位知名私募总经理近期在演讲时公开表示,美股接近见顶,可能会有一次大跌。美股确实面临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压力。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市场认为9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相对较低,但年内加息概率在逐步提升。如果美联储不断加息,未来难免会影响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据券商分析师观察,美股市场的波动也在加大。莫尼塔报告指出,衡量标普500指数远期价外期权价格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偏斜指数(CBOESkewIndex),从8月中旬上涨至今年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即便后来略有回落,也仍高于长期平均水平。该指数素有“黑天鹅事件指数”之称,反映了期权投资者对未来30天中发生黑天鹅事件的预期概率。该券商明确表示,维持长期看空美股的判断,至于拐点何时到来,或许9月就能给出答案。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科技股在这一轮科技革命中引领了科技发展,成为美股科技股不断走强的原因,在美国前10大市值的公司当中,科技股占比最多,但部分美国科技股已经有了一定的估值泡沫,也需要警惕。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美股依旧存在投资机会,美国科技股毕竟引领了科技创新,在美国市场会重点配置人工智能方向,并辅以新底层硬件,例如智能汽车、OLED、摄像头等。

    在一位管理美股QDII的基金经理看来,未来决定美股涨跌幅最核心的因素,是美国经济数据以及全球资本流向。他认为,基本面良好及低通胀环境对股票市场极为有利。不过,目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正面预期过满,且前期积累了过高涨幅,未来或将震荡加大,可以适当进行波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