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日大规模增持美国国债 揭中国增持美债的意义

    美日关系好,日本增持美国国债,可以理解。但中美关系变差时,很多人对于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感到困惑。现在,中日大规模增持美国国债,原因又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讨论一下中国增持美债的意义。

    中日增持美国国债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原因

    国与国交往,并不像人与人交往那么简单。中日大规模增持美国国债,是牵涉到国际社会交往的利益因素,也为了国家的稳定发展。即使中美关系时好时坏,但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必须的,也是正确的做法。

    中日增持美国国债
    中国为什么要增持美债

    尽管从2005年7月开始,中国开始实施人民币有管理浮动、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汇率政策。但自2008年第3季度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对中国出口行业的冲击加大,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明显减缓。2008年第3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仅升值0.6%。由于这一时期内美元对欧元显著升值,导致实际盯住美元的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也出现显著升值。2008年第3季度,人民币对欧元名义汇率升值了7.5%--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最大的单季升值幅度。

    综合以上原因,不难理解中国央行为什么继续增持美元国债。由于美国短期国债重新获得国际投资者青睐,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显著升值。在这一背景下,如果减持美元资产、增持其他币种资产,将导致外汇储备市场价值出现较大账面损失(因为外汇储备是以美元计价)。因此增持美元国债就成为中国央行的暂时之选。

    在次贷危机中,如果中国外汇储备不是比例较高地持有美国国债,那么它所面临的风险比现在要高得多。有人说,最近美国出台的救市方案,发行国债不可避免。如果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就是在救美国。但是,如果中国外汇储备不购买美国国债,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美国国债风险更低的金融资产?因此,就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来说,购买美国国债可能是降低中国外汇储备风险最好的方式。中国外汇储备持有金融资产的结构,应该是加大美国国债的比重。

    以上就是中日大规模增持美国国债的原因,你了解了吗?我们不讨论日本增持美国国债的原因,因为没有必要。而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既是为了救市,也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着想,希望各位市民能够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