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核查风暴压力加重 钢铁企业纷纷节能减排降耗(4)

    拥有尖端技术的思安新能源正在助力酒钢宏兴。胡志联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烧结余热发电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发电量将在现有基础上翻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虽然钢材价格不断上涨,但是销售利润率仍然很低,企业经营压力依旧很大,通过研发应用先进的节能减排工艺技术,进一步挖潜增效,仍是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低温余热发电待突破

    前行之路不平坦。“高温段余热余压发电,现在技术很成熟,几乎所有的钢铁厂都在涉足,取得的成效也不错,但可挖的潜力有限,再往前走,就必须开发低温段的余热余压。”酒钢宏兴相关负责人说。

    酒钢宏兴拥有从采矿、选矿、烧结、焦化到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完整配套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工艺流程,400摄氏度以下的高炉余热、烟道废气等占比60%以上,这一块到目前还没有很好地被利用起来,基本处于浪费状态。

    “主要原因还是技术和成本。”该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钢铁行业低温段的余热余压比较分散,全部集中起来目前比较困难,甚至得不偿失。尽管如此,酒钢宏兴仍在积极探索尝试,比如,冲渣热水(80至90摄氏度),以前都是废弃的,现在正和西安交大合作,准备利用起来发电,目前项目正施工,有望年底投入使用。

    钢铁行业的一些专家向记者表示,近几年,国内钢铁企业在低温余热余压发电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但还处于积累经验过程中,要大面积推广实施还需技术上再上一个台阶。数据显示,国内钢铁企业低温余热余压的市场在5000亿元左右。而国家也是大力扶持,2016年钢铁企业余压余热发电可享受增值税100%即征即退政策,取得的收入按90%缴纳所得税。显然,未来谁抢占了低温余热余压发电制高点,谁就会成为钢铁行业的最大赢家。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