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部署保险市场整治 上半行政处罚罚款超3成

    在今日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杨玉山介绍,今年4月底,保监会统筹部署了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并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上半年,保监会系统共对306家保险机构和447人实施行政处罚,其中罚款6369万元,处罚机构家数、人数及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1%、18%和21%。

    保监会部署保险市场整治
    保监会部署保险市场整治

    据介绍,上半年保监会组织保险机构对市场乱象问题进行自查,包括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人身险公司对产品开发、销售理赔等进行自查、组织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

    除了要求保险机构自查外,上半年保监会还组织开展市场乱象整治专项检查,如开展农险承保理赔专项检查、开展全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检查等。

    保监会在开展机构自查、监管检查的基础上,也加大了对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杨玉山介绍,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其中,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

    初步统计,治乱象工作开展以来,公司自查发现问题1131个,涉及金额982亿元。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余个,涉及金额近10亿元。市场乱象问题及风险得到了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