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 这一数值创下历史同期峰值

    央行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据上证报记者观察,这一数值创下历史同期峰值。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显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表外转表内的趋势持续;另一方面,在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依旧旺盛,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显示银行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比2014年至2016年同期均值多出2700亿元。从结构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470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41%,较上个月回落14个百分点;居民短期贷款占比20%,较上月提升7个百分点。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

    市场普遍认为,居民的短期贷款超预期。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居民短期贷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很可能是居民通过短期贷款来增加杠杆。近日,监管机构加大了对部分城市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房抵贷等资金用途检查,防范短期消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市场,确保短期消费贷款平稳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8月社会融资规模则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量为1.48万亿元,比7月多增2594亿元。从结构看,信贷依旧占据社会融资总量的大部分,表外转表内的态势依然持续。值得指出的是,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增加1303亿元,扭转了7月下滑走势。温彬认为,这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在表内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通过表外融资满足需求。

    M2连续创历史新低

    8月M2增速为8.9%,继续创下历史新低。温彬指出,今年以来,在加强金融监管背景下,金融去杠杆效果逐步显现,同业业务增速放缓,货币派生效应减弱,同时还由于M2去年同期基数较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M2增速维持在低位,核心原因是基础货币增速的下降。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操作,实质上是一种边际增速收缩的策略,基础货币增速的收缩加上无法一直扩张的货币乘数,M2长期增速势必维持在较低的位置。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市场存在分歧意见。温彬认为,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有空间,也有必要。适时降准对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部门融资成本有积极作用。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表示,目前广义社会融资同比增速出现一定回落,虽然对四季度经济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有限,货币政策难以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