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落实五位一体体系 促固定收益市场长远健康发展(3)

    以拓宽信息共享维度为例。在这方面,深交所进一步开发完善监管及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打通多元监管信息渠道,推进证监会、各地证监局、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和协会交换共享债券审核、违约处置及采取监管措施的相关信息,打破“信息孤岛”,以有效防范监管套利。

    在发挥互补优势、协作防范处置风险方面,“五位一体”的监管协作方式使得监管系统内各成员能够按照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相互支持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明确责任分工,形成监管合力,共同防范和处置风险。

    此外,深交所协同证监会、各地证监局、登记结算机构及协会共同组织面向发行人、承销商、其他中介机构的相关培训,借助多渠道推介固收产品审核理念、流程和监管要求,提升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规范运作水平与尽职履职意识。据统计,公司债新政实施以来,深交所联合系统单位进行固定收益业务授课逾百次,授课内容涵盖固收产品发行与承销、存续期管理及信息披露要求、PPP资产证券化专题培训等,面向对象包括发行人、承销及受托管理机构等,累计覆盖逾万人。

    对于下一步在固收领域的工作重点,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固定收益产品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立以受托管理人为核心的存续期管理责任制,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促进固定收益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