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鸿祎:人是一切安全问题的根源也是安全生产力

    “在大安全时代,人是一切安全问题的根源,也是安全生产力。”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12日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7)上表示,人是大安全时代的核心。

    9月11日至13日,以“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为主题的ISC2017在北京召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联合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主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工信部、公安部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网络安全治理

    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深刻影响全球竞争与发展格局,网络犯罪态势严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说:“国家数万名网络警察是网络空间安全的主力军,针对新技术、新系统、新应用的执法监管,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的技术与应用的特点和规律。”

    人是大安全时代的核心
    人是大安全时代的核心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网络犯罪全球项目主管尼尔·沃尔什(NeilWalsh)在ISC大会上表示,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是国际社会共同体高度关注的新兴领域,也日益成为联合国的战略工作重心。UNODC作为联合国框架下刑事事务的负责部门,将帮助各成员国打击网络犯罪纳入工作日程之内,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提供反网络犯罪政策法律支持,推动有关网络犯罪的国际新合作、新动议。

    据悉,尼尔·沃尔什领导的UNODC在全球四大洲的联合国职员就网络犯罪做出战略响应,为全球70多个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与全球政治领导、司法官员、执法部门及专家学者共同推动打击网络犯罪、在线儿童色情、毒品贩卖、人口贩卖、武器交易以及恐怖主义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中国是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包括打击网络犯罪在内的网络安全治理,广泛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网络犯罪治理动议,积极推动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机制的建议,并与东盟、上合组织签订了相关合作框架。

    人是大安全时代的核心

    过去的十二个月,网络空间的对抗冲突不断升级。“永恒之蓝”勒索蠕虫席卷150多个国家、乌克兰电网遭遇系列黑客攻击等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给全球各行各业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