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注会协会严加监管 45名执业注会被注销资格(2)

    那么,从业这么多年、业务这么密集的证券签字注册会计师,怎么会突然因为“非专职执业”问题而被注销执业资格呢?

    执业监管力度提升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这只是“正常的‘执(业)’转‘非(执业)’”。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提醒,从行文看,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上海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表述,还是有一些不同的。

    在上海的通告中,内容多是:“因辞职离所等原因,已提出注销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根据《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决定注销注册会计师注册。”而北京的通告则是:“鉴于你们不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根据《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现决定注销你们的执业注册会计师注册。”

    有业内人士表示,离职肯定要注销执业资格,但“不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则也可能仍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只是不在审计等相关业务岗位上,也会被注销执业资格。“我觉得,今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严格。”该业内人士表示。

    据介绍,在业内,会计师事务所一般为了隔离风险,具体做项目的人和签字的人可能不完全是同一批人。因此,签字注会的职业能力决定了其对风险控制的把控程度。针对这种情况,提升执业监管,也显示了协会对风控的态度。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