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不断出现盘中闪崩 标志着市值管理即将走向末路(3)

    廖黎辉认为,单纯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市值管理,往往周期比较短,就可能会频繁交易,引发操纵股价的嫌疑。由于一些上市公司缺乏基本面支撑,股价的突然拉升也得不到其他机构的认可,往往只能吸引散户跟风,导致卖出股票都成问题,而暴涨暴跌也容易引发监管关注。通过二级市场操纵的市值管理模式是不行的,市值管理必须有基本面作支撑。

    业绩无疑是上市公司市值的基石,而适当的市值管理也非常有必要。廖黎辉说,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主动管理,在股价疯狂时卖出一定股份,在市值低估时买入相同股份,这样就可以在持有股份不减少的情况下,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良好的市值管理也可以为企业发展战略服务,比如上市公司可以在股价低迷时做股权激励,股价较高时进行股权激励行权,调动员工积极性;可以在股价高时进行股权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实体企业的快速扩张,在股价低时进行股份回购,从而提升每股收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回馈股东提升企业透明度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把上市公司经营好之外,注重分红、增强企业透明度,也同样是市值管理的正路。上市公司的市值主要取决于公司的内在价值,包括公司的商业模式、产品研发、市场份额、公司战略等等,这些内在价值短期内变化不会太大,但上市公司的主观努力,如加大分红比例、增加公司透明度等,依然有助于公司的价值发现。

    有投行人士表示,提高分红比例,让股东分享上市公司盈利,就是提升投资者信心、吸引投资者挖掘上市公司价值的有效手段之一。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福耀玻璃等蓝筹公司,都非常重视股东分红。大比例的分红不仅可以回馈股东,而且可以帮助公司树立积极正面的市场形象。此外,增加上市公司透明度,及时回应市场质疑,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也有助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

    科大讯飞今年以来股价大涨,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文章,公司及时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对有关观点进行了反驳。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场争论尚未有定论,但科大讯飞积极回应的态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信息透明度是与上市公司市值正相关的,信息透明度高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愿意给出较高的流动性溢价。

    作为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深圳证监局原局长张云东对市值管理无疑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市值不仅与主观努力有关,还受制于上市公司主观无法干预改变的客观条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心无旁骛地埋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着力创新、创造内在价值。而与价值创造有关的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市场影响力、品牌影响力等等都是市值管理的应有之义。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