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委内瑞拉弃用美元 将采用一个新的国际支付体系(2)

    在演讲的最后,马杜罗总结到,这是一场经济战争,对抗反对派和美国,敌人的目标是推翻现有的政府。他说:“这是一场战争,对抗特朗普治下的美帝国主义封锁。”一揽子货币,指作为设定汇率参考的一个外币组合,某一外币在组合中所占的比重通常以该外币在本国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为基准,是由多种货币分别按一定的比重所构成的一组货币。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的购买力也获得强化,人民币也越来越值钱。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决策层持续通过财政扩张政策来创造需求;此外,中国央行持续的扩大基础货币投放量也让人民币的购买力持续贬值。

    从核心物价指数(CPI)来看,近年来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始终维持在3%以下。然而,商品市场接连出现非理性上涨的背后便是货币供给过剩,导致的后果便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涌现,而人民币的购买力也随之呈贬值态势。

    面对货币超发导致的贬值压力,最高决策层最近调整了方向,所采取的手段极为明确——通过紧缩货币供应来改变市场预期。今年3月,在海南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已明确转向”;此外,周小川也罕见地暗示,货币政策趋紧不仅限于中国,而是全球性的趋势。

    人民币在世界货币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也证明了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不过对于委内瑞拉而言弃用美元的举动不见得是好事,这有可能引发其国内甚至是区域性的经济危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