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路资金杀入余额理财 体量增幅十分惊人(2)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现在市场容量来看,单家机构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一旦达3000亿以上,无论在投资上还是风险准备金准备上都会有较大压力。虽然目前针对余额宝可能还会有单独的监管政策,但监管层担忧货币基金体量过大从而带来流动性等一系列管理风险的态度已较为明确。

    腾讯欲弯道超车?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上述新规公布不久,微信支付对外宣布,对全新功能“零钱通”展开了测试。据介绍,全新的微信支付零钱通具有类似余额宝的余额理财功能,用户存放零钱的同时除了可以随意使用之外也能够赚取收益,近七日年化收益率4.135%。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腾讯合作的基金公司包括华夏、易方达、南方和汇添富等,目前上述基金公司对接腾讯的货基规模仅1000余亿元。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上述公司仍有可能在余额理财方面与腾讯展开深度合作。

    腾讯与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在支付方面的竞争由来已久,而这一次“零钱通”的出现,也基本上为双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博弈定下了基调。随着监管层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紧,环境上也不支持巨无霸公司一家通吃的局面,更多将回归较为均衡的市场状态,对于流量平台布局较早的基金公司,或将更多获得切分余额宝存量市场蛋糕的机会。

    南方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对超大规模货币基金如余额宝不利,竞争环境上有利于规模中等偏上且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这些公司在未来新的市场格局下较为占优。

    “一般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基持仓比例、内部信用评级等风控都较严,货币基金在存单总仓位、个券入池及分散性等都有严格规定。另外,出台的这些比例限制是在国内外大数据调研基础上得出的,发文到实施会有一个过渡期,相信市场会逐步适应货币基金投资更加规范和收益落差缩窄的新常态。”上述人士表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