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金忙调仓 关注国企改革和炒地图概念增加长久期(2)

    它们的理由是,今年宏观经济韧性较强,企业盈利修复,叠加流动性稳定,政策鼓励“脱虚向实”,多重因素对股票市场形成支撑,尤其是在供给逐步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情况下,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凸显,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而债券经过前期的快速调整,收益率维持在近几年较高的水平,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但考虑到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债券市场依然承压,交易获利空间有限。

    增加长久期债券配置比例

    作为市场上主要的债券机构投资者,险资的债券投资策略也备受市场关注。短期来看,保险机构主要抓住债券市场上的交易性机会。

    一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短期内债市的核心影响因素仍是流动性,8月外汇占款变动可能已经小幅转正,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短期内汇率因素不会形成掣肘。不过,考虑到央行提高逆回购操作力度后,近期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较大,在超储率偏低的背景下,资金面高度依赖于央行投放情况,流动性虽不会过度紧张但也难有大的改善。因此,短期内,我们依然维持震荡市的判断。”

    “今年以来,公司在固收资产的配置比例上大体保持稳定,其中借助利率上行阶段适当提升了固收组合的久期。我们认为,从目前基本面及政策面看,年内利率可能以高位震荡为主,但往后看,未来金融监管对于市场的边际影响可能有所减弱,基本面风险也较小,结合目前债券的配置价值,未来利率下行概率大于上行概率。”上述投资经理表示。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上述保险投资经理表示,若未来收益率延续上行,将择机进一步增加长久期债券的配置比例,适当拉长整体组合的久期。

    持有相同观点的保险机构固收投资人士不在少数。他们分析认为:“长期来看,经济L形和经济转型将推动利率下行,因此要在利率阶段性回升期,抓住时机加大债券配置,拉长久期,以缓解资产配置压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