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社:盈利回升不良下降 回升至3%以上(2)

    《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7)》报告显示,下半年,一些风险点仍需关注,包括流动性问题、地方债务置换可能提升经营风险;中西部地区及一些传统行业化解不良压力大;受制于MPA考核、同业理财监管,处置和消化不良资产能力面临一定挑战等。

    “短期内指标改善不能沾沾自喜,上半年以来,多家银行营业收入、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都在下降,这对下半年盈利增长和抵御风险都带来较大压力。”董希淼说。

    上半年,一些银行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建行、中行营收分别下滑3.74%、5.22%,兴业银行营收同比下降15.78%,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上半年股份制银行营收下降,一方面是受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抬升、净息差下降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手续费及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减少。“金融去杠杆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预计营业收入下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下半年银行盈利将造成一定影响。”

    “近几年,银行业一直在严控成本收入比,压缩成本的空间已经很小;同时,多家上市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加大,下半年银行盈利压力仍然凸显。”董希淼认为,随着监管不断加强,同业、理财、资管等部分银行业务面临调整压力,短期将影响银行收入,不过长远来看对银行健康发展、调整盈利结构较为有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