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统与新兴经济融汇交织 A股半年报成色足(2)

    在净利润方面,剔除后的可比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04.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646.97亿元增长31.12%;平均每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4亿元增长30.31%。

    传统产业重构

    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来,新的能量迅速渗透到了各个行业。短短两年时间,中国经济结构的演变令人惊喜。

    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6个,占比高达92.86%;当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5个,占比高达89.2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行业有4个,分别是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和有色金属。尤其是采掘行业,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580.75亿元;而在上年同期,该行业累计亏损18.06亿元,业绩反转之快、幅度之大引人瞩目。

    过去深陷泥潭的传统行业,成为业绩增幅最快的领头羊,其纾困“秘方”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供给侧改革。今年年初,高层多次强调,要深入推进去产能,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统一思想和认识,坚定不移地处置“僵尸企业”。真抓实干之后,改革的效果已然显现。

    见微知著。今年上半年实现243.1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7%)的中国神华即是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受益者。公司在半年报中特别提到,2017年上半年,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新兴产业亮眼

    新经济代表着未来。在传统产业强劲复苏之时,新兴产业的引擎已经开启。在半年报业绩增速榜单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50%至100%的板块有三个,分别是电子、机械设备和化工,增幅分别为63.26%、60.12%和54.71%。

    以物联网领军企业京东方A为例,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4.48亿元增长6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16亿元。对于业绩大幅改善的原因,公司表示,半导体显示产品整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智造服务整机出货量不断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新动能不仅创造了新价值,也提升了传统产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推动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领跑工业经济。与此同时,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

    在A股板块上,传媒行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33.05亿元,同比增长18.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77亿元,同比增长19.36%。医药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76.36亿元,同比增长13.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78亿元,同比增长14.75%。

    2017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前十排行榜

    A股释放中国经济新动能
    A股半年报成色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