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统计局: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记者31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17年8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中有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在扩张区间有所回落。

    赵庆河指出,8月份,制造业PMI为51.7%,为年内次高点,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本月主要特点:一是供需双双继续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1%和53.1%,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3个百分点。

    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二是在国内市场向好的带动下,进口稳中有升。进口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其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进口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三是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装备制造业PMI为52.8%,与上月持平,高于制造业总体1.1个百分点。

    其中,专业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制造业PMI分别高于上月4.3和1.0个百分点,且均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实现快速增长。四是结构调整不断推进,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PMI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本月增速均有所加快。

    从调查结果看,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5.3%和57.4%,均攀升至年内高点,且近两个月以来两者差值进一步扩大,相关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加大。从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上游行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位于前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