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石化2017年上半年净赚279亿 同比上升40

    中国石化今日公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经营收益达人民币393亿元。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279亿元,同比上升40.1%。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0.231元。

    中国石化净赚279亿
    中国石化净赚279亿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17万亿元。营业利润人民币450亿元,同比大升3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71亿元,同比上升40.7%。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24元(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0.159元)。

    中国石化净赚279亿同比上升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43.22%,比期初下降1.31个百分点,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含定期存款)比年初增长12.9%,公司现金流充裕。公司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元,同比增长26.6%。

    2017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实现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国际原油价格同比大幅上升,但依然维持低位,境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充裕、竞争异常激烈。据统计,境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5.5%,其中汽油、煤油需求依然旺盛,柴油扭转了下滑走势,同比实现了增长。境内天然气需求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5.2%。境内主要化工产品需求大幅增长,乙烯当量消费量同比增长10.5%,化工毛利保持强劲。

    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方面,中国石化把增加储量和效益开发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取得了较好成效。勘探方面,继续保持勘探力度,以发现低成本优质规模储量为主攻方向,在多个区域取得重要发现。开发方面,注重天然气的开发,稳步推进涪陵页岩气二期产能建设。2017年上半年上游板块同比大幅减亏,实现正的自由现金流。

    炼油业务方面,该公司保持较高的加工负荷,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降低原油采购成本,充分发挥集中营销优势。2017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EBIT)人民币298亿元,剔除去年同期「地板价」政策因素影响,同比大幅增长26.7%。

    营销及分销业务方面,中国石化充分发挥一体化和营销网络优势,积极应对资源过剩和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灵活调整营销策略,推出品牌汽油;通过“互联网+”等营销手段,推动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加大重点商品和自主品牌培育力度,新兴业务交易额达278亿元,同比增长50%。2017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EBIT人民币180亿元,同比增长8.0%。

    化工业务方面,中国石化根据边际收益贡献和毛利水平优化装置排产运行;深化原料结构调整,进一步降低化工原料成本;加大优化产品结构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多产适销对路和高附加值产品;强化产、销、研、用结合,加大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力度。2017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EBIT人民币165亿元,同比增长34.9%。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大力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和绿色低碳”战略,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展望下半年,中国振兴实体经济的改革举措不断出台,“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带动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稳定增长,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创造良好机遇。公司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大力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力争实现良好经营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上半年资本支出人民币159.53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68.70亿元,主要用于原油和天然气产能建设,推进天津LNG、文23储气库以及川气东送管道增压工程及境外油气项目建设等;炼油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36.72亿元,主要用于中科炼化基地建设,镇海、茂名等炼油结构调整,推进汽柴油国VI质量升级项目建设;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25.00亿元,主要用于成品油库、管道及加油(气)站等项目的建设;化工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25.94亿元,主要用于中科炼化基地、福建古雷一体化、海南高效环保芳烃等项目建设;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人民币3.17亿元,主要用于科研装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