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的利弊 人民币贬值和房价关系

    作为我国的流通货币,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降低本国单位货币的含金量或降低本国货币对外币的比价,就是我们常说的货币贬值。那么人民币贬值的利弊有什么呢?

    人民币贬值的利弊有哪些
    人民币贬值的利弊有哪些

    下面就由小编来给大家讲述一下,在人民币贬值的利弊中进出口、就业、国家外汇储备、国内物价受到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吧!

    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的利弊影响

    1.进口会减少,以进口为主的企业,其利润会下降。

    因为进口货物时,须先用人民币到银行兑换成美元等外币,然后再从国外购买货物。人民币贬值后,相同的人民币换得的美元更少,所购买到的货物量更小,导致进口成本增加,使进口商品的竞争力降低。因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将抑制进口,所以在人民币贬值的利弊中,对于国家进口的影响是属于利大于弊的。

    2.出口会增加,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其利润会增加。

    人民币贬值后,出口货物所收到的美元,能从银行换回更多的人民币,利润会增加。企业为了竞争的需要,有了更大的降价空间。所以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实质是对出口企业进行补贴,帮助这些企业出口,有利于保护低端工业和落后产能,但会增加工业污染、破坏生态环境,不利于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人民币贬值对就业的利弊影响

    人民币贬值后,由于进口减少,使国内销售市场的竞争减小,国产货物的销量增加,就业岗位会增加;而由于出口增加,出口企业利润会增加,也会导致就业机会增加。

    人民币贬值对国家外汇储备的影响

    国际游资(国际炒家)大量外逃,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

    国际资本流动常常会受到汇率的重大影响。当人民币贬值成为持续性趋势,国内外的投资者就会力求持有美元等外币资产以保值,会使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引发国内的大量资本外流,产生“资本项目收支逆差”。同时,由于人民币纷纷转兑外币,使外汇供不应求,会促使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

    因为如果本币持续贬值的趋势不减,国际资本会持续外逃,达到一定严重程度后,会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甚至出现赤字,无法清偿到期的国际债务,引发严重的金融危机,国家信誉将严重受损,国内政治和经济将面临严重困难。所以在人民币贬值的利弊中对于国家外汇储备的影响是属于弊大于利的。

    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物价、的利弊影响

    人民币汇率贬值,会引起进口商品在国内的价格上涨,推动物价总体水平上升。国家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石油、铁矿石、木材、大豆、粮食等生产、生活消费品,这些都是以美元结算的。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这些消费品的进口价格就会升高,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成本增加,最终转嫁给消费者,从而产生通货膨胀。

    人民币贬值对房价的影响也很大,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会使国际资本投资者产生悲观预期,导致其大量抛售变卖在中国的股票、房产等,然后用变现得到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外币逃出国外。由此导致股市和楼市的价格持续下跌,随之国内资产泡沫破灭。对中国的楼市的影响就是大利空,所以,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中国楼市接下来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对普通市民来说,人民币贬值的利弊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去美国旅游购物、留学等要多花些钱了,以及日常生活中相同的钱所购买的物品变少了。而在经济学家看来,汇率下跌,对中国的进出口、流动性等方面会有一定的影响。人民币若贬值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是进口成本上涨,由此诱发输入性通胀因素。鉴于国内许多重要的原材料及零部件有着很高的进口依存度,人民币贬值势必对下游直至终端消费品构成涨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