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债券市场成交量跌至历史低点

    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难从根本实现自救。最近,日本国内10年期国债在历史低点波动,日本债券市场成交量跌至历史低点。随着成交量跌至历史低点,日本债券市场保持在一种瘫痪状态。其原因主要在于私人投资者在没有得到日本央行传递的任何信息之前,都不敢轻举妄动。

    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根据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本周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份,投资者购买的日本国债数量总额已经下降22%至12.6万亿日元(约1151亿美元)。这是自2016年5月份以来,成交量最低的一个月。从过去连续12个月的平均水平来衡量,这一成交量创造了历史最低记录。

    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瘫痪

    早在2014年时,就有交易员警告称,日本国内债券市场已经死亡,其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也是如此。据悉,日本央行发起的史无前例的资产购买行动已经产生了一种缓慢的瘫痪现象,它冻结了政府债券交易,将日元价格压缩在一个创纪录的严格范围内,并抑制了股票市场的交易活动。

    25日,日本央行在周五常规操作中将5-10年期国债购买规模减少300亿日元至4100亿日元。三井住友银行驻东京的首席策略师DaisukeUno表示:“所有的市场都非常安静。自去年以来,我们已经认识到日本央行在国内债券市场所起的支配作用。但最近以来,随着这些资产在窄幅区间内交易,货币和股票市场的参与者也开始减少。”

    日本第三大金融集团瑞穗信托银行的首席基金经理TakehitoYoshino表示:“买卖双方的流动都在持续下降。对于那些不能获得资本收益的交易员和交易商来说,波动性下降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而《日经新闻》则总结认为,现在,随着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因陷入一个被操纵和集中计划的市场中而认输,未来将会出现一种结果(但却不能发生的结果)——市场的功能将会进一步丧失。一旦日本央行或者其他国家的央行从债券市场撤出,就必定会造成日本债券市场的崩溃(这也是为什么不能发生的原因)。《日经新闻》还进一步指出:“如果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失去自身价格信用的能力(这种能力基于对未来利率的预期,供应和需求),那么像全球金融危机这样的外部冲击就会让利率突然波动的风险上升。”

    直白地说,在一个只有央行参与的交易世界里,其他所有人都注定会彻底忘记什么是交易,当然也包括卖出,以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