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营改增最新政策 营改增对工程造价影响有哪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营改增因涉及纳税人多、覆盖面广、业态复杂等特殊性和困难性而备受国际关注。对于营改增最新政策,你又有多少了解呢?与此同时,营改增后对不少行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中工程造价就是其中被影响的一个行业。

    营改增是什么意思
    营改增是什么意思

    营业税改增值税,简称营改增,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营改增的最大特点是减少重复征税,可以促使社会形成更好的良性循环,有利于企业降低税负。

    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目的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赋税,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家在3月份公布了营改增实施细则,那这次营改增最新政策有哪些内容值得我们关注呢?2017年3月24日公布了《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营改增试点的细则正式亮相。其中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营改增政策也随之明确,房企的旧项目可以选择两种计税方法。而对于个人二手住房交易,将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纳税,税负有所降低。

    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公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对个人住房转让实施差别政策,北上广深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营改增最新政策影响着许多行业,工程造价就属其中,那么营改增对工程造价影响有哪些?

    1.购买材料的影响

    在购买材料、设备或租赁机械时,若卖方采用简易征收(3%)开票,意味着卖方在上一环节的全部进项税额都不能抵扣,那么这些税额就会进入材料成本(形成价内税),导致其销售价格的增高。销售价格的增高(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会导致建筑业的销项税计税基数提高,从而导致销项税额的提高,进而导致工程造价的提高。

    由于可抵扣税额减少、销项税额又增加,就会使得应纳税额有较大的提高。对投资人是不利的。当合同签订后,施工企业购买简易计税的材料,相当于材料价格提高了,对施工企业是不利的。

    2.销项环节的影响

    建筑业的销项环节,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也可选择简易计税方式。在一般情况下,才去简易计税模式,工程中所购买的材料的税款就不能抵扣,只能进入工程成本,工程销项税的计税基数就会提高,销项税额也就会提高,对投资人是不利的,应尽量避免此种方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