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租赁住房建设步伐加速 12个城市被批为住房租赁试点(2)

    此后不久,上海首批公开出让了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摘得,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8月中旬,上海又将静安区市北高新板块的两幅商业用地调整为四类住宅用地(R4),即租赁住房用地,拟为园区就业人口供应近千套租赁住房。再加上最新推出的四幅租赁住房地块,截至目前上海已确定8幅租赁住房用地。

    多座城市齐推方案

    不仅仅是上海,全国不少城市尤其国内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正陆续下发文件,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生态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8月18日,南京发布《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建立承租人权力清单,逐步实现购租同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深圳、杭州、广州、成都、南京、郑州、沈阳等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正在提速。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租赁市场建设中,在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平台上,租赁的期限、随意调整租金、随意改造住房结构等租赁双方的痛点都有望得到解决。另外,为了保持住房租赁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仅靠国企运作是不够的,也需要民营资本介入共同打造。而要解决投资回报率问题,资产证券化势在必行。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