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朝鲜加入亚投行遭拒 中国为何拒绝朝鲜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可以资助亚太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由中国发起,全世界多达77个国家加入这个组织,然而其中却没有朝鲜的身影,不少人觉得非常意外。值得注意的是,曾经朝鲜有意加入亚投行,但最终朝鲜加入亚投行遭拒,而拒绝朝鲜的是中国。中国为何拒绝朝鲜加入亚投行?往下看看吧!

    亚投行成员国
    亚投行成员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InfrastructureInvestmentBank,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截至2017年5月13日,亚投行有77个正式成员国。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投行。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2016年1月16日至18日,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分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每个成员在亚投行有正副理事各一名。董事会有12名董事,其中域内9名,域外3名。管理层由行长和5位副行长组成。

    朝鲜加入亚投行遭拒

    在2015年时,朝鲜加入亚投行遭拒,据悉,当时朝鲜驻北京大使馆的高级官员2月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据该消息人士称,中方的拒绝毫无回旋余地。

    中国与朝鲜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对于朝鲜加入亚投行遭拒,许多人还是表示不解。据悉,中国拒绝的主要原因是朝鲜无法提供其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的详细信息,而这是加入世投行的必要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