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行与苏宁开展智慧金融战略合作 在上海签订协议

    银行业正在加速拥抱金融科技。交通银行与苏宁昨日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金融、全融资业务、国际化和综合化合作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至此,五大国有银行皆与互联网巨头联姻,今年也成为银行拥抱金融科技元年。

    交行牵手苏宁

    22日,交通银行与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沪举行,交通银行行长彭纯、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出席。双方签署《智慧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慧金融、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及账户服务、国际化和综合化合作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交通银行与苏宁合作
    交通银行与苏宁合作

    据悉,此次交通银行与苏宁控股、苏宁金服开展智慧金融战略合作,是进一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具体举措之一。

    交通银行行长彭纯表示,当前,互联网科技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传统金融的面貌,唯有以开放的心态,加速与新技术、新业态的融合,方能保持卓越的竞争力。事实上,交行一直将互联网转型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在今年年中会议上,在互联网化方面,交行内部已经提出了三位一体互联网金融发展格局。

    智慧金融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将成为双方携手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落地项目。双方将共同设立交行-苏宁智慧金融研究院,重点开展云计算、数据处理技术、人工智能、VR/AR等前沿基础性科技及智能商务、智能交互等跨界合作研究,加速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全面深度融合。

    探索金融科技

    此前,阿里巴巴与建行、京东与工行、百度与农行以及中行与腾讯都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合作。

    3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就宣布和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将协助建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6月,京东金融和工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百度与农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合作,包括共建金融大脑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智能投顾等方向的具体应用。中国银行与腾讯云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双方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开展深度合作。

    “事实上,不仅五大行,整个银行业都在探索利用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和产品竞争力。”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他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最大的挑战来自零售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而消费领域中互联网消费是主要增长动力,但银行切入较难。通过电商和零售商合作,银行可以很好弥补其场景端的不足,更好把握零售变化趋势,通过场景结合探讨金融业务发展。

    另一方面,很多电商和零售商也曾做过金融,但是从产品的多样性到风控文化上,还是较传统金融机构逊色,因此双方合作是共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