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数量下降 保利重组中轻集团与中国工艺

    国资委今日宣布,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央企数量下降
    央企数量下降

    至此,国资委网站显示,央企数量已由101家降至99家。其中,中轻集团拥有A股公司中国海诚,后者已在今年3月份披露,中轻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经过平等协商,本着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拟实施重组,并于2017年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以军民品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开发、民爆科技为主业。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拥有科研开发、工程服务、装备制造、外经合作、贸易服务、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七大业务板块。中国轻工集团在包括制浆造纸、食品工业(制酒、制糖、饮料等)、盐及盐化工、卷烟及烟草、家用电器、合成洗涤剂及原料、油脂化工、日用玻璃、制革、塑料、电池、印刷等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环保工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业废水处理)、民用建筑(智能建筑、高层建筑、小区规划、室内装饰)、热力发电、日用化工、医药、化工涂料、饲料加工、建筑材料、橡胶制品等领域也有涉足。

    中国工艺集团于2007年2月由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两家中央企业联合重组而成,主营业务包括:工艺美术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国内贸易和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展览展销、文化产业等。经营范围包括抽纱家纺制品、珠宝首饰、编织品、特种工艺品、日用消费品、原材料等商品以及相关的服务贸易。

    有国资改革研究人士表示:“保利重组中轻集团与中国工艺是困难型企业整合的又一个案例。除此以外,近期重组活跃的板块预计还有煤炭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