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逐步增强 三年增幅638%(3)

    进一步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为确保互联网保险健康有序发展,保监部门将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对于未来的监管方向,业内人士提出了四条建议。

    一、建议对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格设置行政许可,并将互联网保险业务参与方纳入监管范围,严格准入标准,明确业务边界,约束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未经许可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行为。

    二、建议在现有监管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保险监管规则。结合互联网保险业务特点,完善互联网保险产品设计、宣传销售、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等方面监管要求,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机构、第三方平台等相关方在互联网保险经营中的责任,实现保险监管制度“线上线下”全覆盖,监管效果协调一致,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针对互联网保险开展专项检查,集中剖析和整治互联网保险业态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厉查处互联网保险经营过程中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加大对互联网保险销售误导问题的查处力度。

    四、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消费者充分了解互联网保险特点,引导理性消费;及时发布互联网保险消费风险提示信息,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发挥互联网保险经营机构的宣传教育主体作用,在互联网保险销售页面明确告知产品特点,突出说明消费者容易忽视和容易引起歧义的内容。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