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逐步增强 三年增幅638%(2)

    四大问题显现

    三年投诉量激增十倍的背后,折射出互联网保险在产品条款设计及销售行为等方面的瑕疵与漏洞。

    一份行业内部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保险业务种类日益多元化,销售模式不断变革,跨界融合不断加剧,互联网保险相关问题和风险也开始逐渐显现。报告称,目前互联网保险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首先,互联网保险产品条款设计存在瑕疵。部分互联网保险公司为追求爆款、吸引眼球,在产品设计开发的科学性和严密性等方面存在欠缺,易引发保险消费纠纷。从互联网保险业务消费投诉案件看,因产品条款设计存在瑕疵等导致争议的情况时有发生,此类问题在场景类保险创新产品中较为明显。

    其次,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有待规范。互联网保险的网络特性决定了保险销售方不能面对面的向消费者主动说明产品相关信息,销售页面内容的准确性对消费者合理购买保险至关重要。目前,部分互联网保险的宣传和投保页面存在问题,易造成消费者单方面曲解,在理赔时引发投诉。

    另外,第三方网络平台参与保险经营也亟须规范。目前,第三方网络平台参与保险经营的情况较为普遍,由于部分第三方网络平台不能严格遵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如无保险业务经营资格、合规意识普遍较差等,引发较多投诉。

    互联网保险服务能力不足也是被诟病的问题之一。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但因服务能力不能有效支撑业务发展引发较多投诉。一是线下客户服务能力不足,二是保险数据处理能力欠缺,三是争议纠纷处理效率较低。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