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混改力度空前 标杆案例浮现

    民航、电信、铁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纷纷向社会资本打开混改大门;江西、吉林、江苏,跨省对接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流行趋势;强强联合、吸收合并、上下游整合,央企“三类划分”下的重组大戏接连不断;利润总额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高、上半年营收及净利增幅双双超过15%,国企改革的成果初步显现……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资,这一轮国资改革可谓势大力沉亮点多。

    国企改革混改力度空前
    国企改革混改力度空前

    遵循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在国企改革的“落地见效”之年,顶层设计正化为实实在在的方案,使诸多传统产业提升了全球竞争力,也使国有企业获得了新的活力。正如一位国企改革专家所言:“国企已经告别了长达6年的去产能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正在进入‘新周期’。”下一步,国资改革还将在深度和广度上继续推进,在重点、难点上获得新的突破。

    突破点:

    混改力度空前标杆案例浮现

    联通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混改方案推出在即,据记者了解,这份内涵丰富的改革方案将极具“标杆意义”,其亮点不仅在于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身份、股权出让比例和融资规模,还有望包含核心员工持股等改革设计。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中国联通是唯一以A股上市公司,即集团核心资产作为混改主体的,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2017年要力争在包括集团层面的混改上有所突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应迈出实质性的步伐。目前,相关央企试点项目已陆续落地。

    如在民航领域,东航打响了混改“第一枪”。东航集团不再对东航物流绝对控股(持股比例45%),员工持股的比例上升到10%,最高的员工个人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被称为“铁老大”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也释放了推进混改的信号,铁总高层近期曾两次表示,欢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