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或延续调整走势 资金主动做多意愿明显降低

    受地缘局势紧张的影响,加上欧美股市等外盘表现低迷,A股上周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沪指失守5日均线支撑。盘面上,热点开始呈现一定的散乱状态,资金主动做多意愿明显降低,做多合力难以有效凝聚。笔者认为,在当前仍是存量资金反复博弈的情况下,沪指并不具备冲击3300点大关的动力。

    沪指走势
    沪指走势

    短线来看,指数可能延续调整走势,一方面有利于清洗浮筹,另一方面充分消化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带来的负面冲击。在操作上,建议控制仓位在五成左右,可逢低关注半年报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绩优品种,耐心等待指数企稳信号出现后再择机操作。

    从上周盘面运行的情况来看,市场并未摆脱大中小市值品种跷跷板的尴尬格局,这也是缺乏增量资金驰援的正常体现。在有限的存量资金反复博弈的过程中,热点只能以局部板块的方式出现,难以由点及面地全面铺开,盘面上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都明显减弱。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陷入调整,对指数形成明显的负面拖累,加大了市场对行情能进一步展开的疑虑。二是热点承接和过渡并不理想,上周煤飞色舞迹象有所缓和之后,盘面并未出现具备号召力的做多新热点,资金的做多热情也难以持续得到提振。

    三是热点持续性并不理想,盘中农林牧渔、畜牧业曾一度有所走强,部分龙头品种也有涨停的表现,但上涨仅仅持续了一个交易日便陷入调整,导致板块之间的轮动出现中断,内在的推动力也难以持续增强,无形中也会延缓指数整固的时间周期,缺乏显著的活跃热点带动,指数自身的调整要求也在持续加大。

    从近期的消息面来看,A股需要通过调整来充分消化一些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新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的CPI和PPI数据走势呈现背离态势。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上游原材料以及黑色金属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商品市场中的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近期也反复创出价格新高,对PPI数据都有较大的拉动作用,但终端CPI价格仍维持在1.4%的较低水平。在PPI向CPI价格传导的途径并不通畅的情况下,这种背离意味着部分企业的生产成本在不断抬升,中间利润被不断压缩。

    虽然经济长期L形的走势不会发生转变,但这种局部阶段性数据的不理想仍会对A股造成短期的负面冲击。从技术面来看,沪指前期虽然创出3305点的反弹新高,但近期回调过程中连续跌破10日和20日均线的支撑。

    目前5日均线也开始对10日均线形成死叉形态,Macd指标同样发出绿柱,短期空头信号较为明显,在没有明显的外部利好作用的情况下,指数短期可能会延续调整的走势,从而对技术指标进行有效的修复,下方可重点关注3200点大关以及6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