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督察影响广泛深远 环保类上市公司或受益

    为了实现2017年环保督察“全覆盖”,第四批(最新一批)涵盖8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启动。从2016年初至今,中央环保督察已累计完成三批次、共计22个省区市的督察工作。在严厉的环保督察下,各地高污染、不合规企业遭到打压,使得相关产品供给趋紧,价格上涨。

    环保督察工作
    环保督察工作

    不仅如此,从具体处罚数据来看,力度也逐批严厉。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共立案处罚2906件,问责3492人,罚款2.5亿元。前三批次合计立案处罚超过17000件、问责超万人、罚款8.8亿元。今年4月初,环保部又启动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2+26专项督查”工作。

    在天风证券环保策略团队看来,此次无论中央督察还是环保部组织的京津冀周边督查,覆盖范围和监察力度都是史无前例。天风证券认为,之所以此次环保督察影响广泛深远,其背后的核心支撑逻辑实质是供给侧改革。

    在环保督察持续强化的“不容有失”的监管理念下,一些环保类上市公司或将从中受益。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轮环保风暴下,监测设备及服务则是助力督查的重要手段。盈峰环境自2015年向环保产业转型,布局“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综合服务”,2015年以来先后收购了环境监测企业宇星科技、固废处理企业绿色东方和水务企业大盛环球等。

    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电工机械制造和环境监测及治理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1.09%、28.56%。其中,监测治理业务同比增长99.92%。在毛利占比方面,监测治理业务占比超过半数,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1日,中联重科抛出剥离旗下环卫业务的计划,拟将该部分资产注入全资子公司环境产业公司,并计划以116亿元出售子公司80%股权。盈峰环境控股股东盈峰控股、粤民投、弘创投资和绿联君和分别受让环境产业公司的51%(73.95亿元)、4%、21.5517%和3.4483%股权。

    不久前定增过会、深耕环境监测领域的聚光科技同样有望受益。公司此前拟以锁价24.45元/股的方式募资7.3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加强环境业务布局。华泰证券分析指出,该公司先后收购了深圳东深电子90%股权、北京鑫佰利70%股权,涉足水环境治理业务;收购重庆三峡环保深化布局污染治理领域,初步构建了“智慧环境”综合服务平台。

    订单方面,盈峰环境今年7月初作为牵头方,联合通源环境与安徽省黄山市环保局签订了污水处理PPP协议,项目总投资为3亿元至4亿元,建设周期为2017年至2018年。黄山市12.54亿元PPP项目则成为聚光科技的标志性项目。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作为公司各框架协议中首个落地的PPP订单,该项目标志着公司完成对PPP模式的探索,强示范效应下将带来更多订单落地。

    启迪桑德作为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布局固废全产业链的公司,清华控股带来的平台协同效应和资金支持有助于其环卫一体化的发展。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中标兴平(12.46亿元)、乌海(11.53亿元)等PPP项目。公司目前在手的PPP订单超过190亿元,其中约150亿元为2017年新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