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贸依然运行在增长轨道 新优势动能正在集聚

    我国外贸依然运行在增长轨道。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进出口、进口、出口依然保持正增长势头,但受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环比增速出现回落。

    环比增速回落

    据海关总署统计,1至7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同比增长24%。

    外贸依然运行在增长轨道
    外贸依然运行在增长轨道

    7月,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1.2%;进口1万亿元,增长14.7%;贸易顺差3212亿元,扩大1.4%。

    受去年同期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7月份进出口增速环比6月份回落。“今年前6个月外贸所对应的去年同期,无论是在基数上还是在汇率因素上,都对今年上半年数据的出色表现起到了更多的贡献。”业内人士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因为去年上半年的外贸数据较差,今年上半年因此对应了较低的基数,增长幅度自然就会高。同时,去年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势头较大,今年则稳步升值,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额涨幅有所收窄。

    “7月在基本面上变化实际并不大,只是参照物变了。”白明说。

    除了基数和汇率的影响,7月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还受到其他外部和内部因素的作用。

    在白明看来,在外部环境上,欧美国家虽然经济复苏,但是依然不及预期,同时贸易保护倾向愈加明显。我国的低端产业向东南亚转移,部分高端产业则在回流欧美,这些产业转移也带走了一部分订单。而在内部环境上,各类要素成本在上升;进出口的产业基础在很大程度上与利用外资正相关,而上半年的吸引外资略有下滑。

    “虽然基数和汇率的影响是最立竿见影的,但是这些因素也都对7月的数据产生了压力。”

    如果不看具体增速而看绝对值,7月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仅次于5月和6月,位居今年以来月度第三位。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增速回落是因为基数问题,量还是不错的。”

    新优势动能正在集聚

    外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回暖,也抬高了今年下半年的同比增长基数。展望下半年外贸形势,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外贸形势可保持总体增长,但增长幅度可能下降。

    此外,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来看,7月的先导指数环比继续提升,但其中的分项指标——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下滑。

    “1至5月份,先导指数的各分项指标都是一致上升的。从6月开始,虽然总的出口先导指数依然环比上升,但已经开始出现个别分项指标的回落。”白明说,与6月一样,7月的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也是下滑的,由此也不难看出下半年外贸形势将承压。

    不过,7月,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恢复了上升。“这也体现出企业对我国外贸依然有信心,我们自然也对下半年外贸有信心。”白明说。

    同时,一般贸易在我国进出口总值中占比继续提升,占比已达56.7%,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因为外贸新优势难承载在加工贸易上,而主要承载在一般贸易上,因此,这也反映了我们打造外贸新优势的动能正在集聚。”白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