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飙升 大幅度增加文言文有何用意?

    王勃的《滕王阁序》、诸葛亮的《出师表》、苏轼的《赤壁赋》…经典古文,你还能背出几篇?上学时那些“背诵全文”的古文你是不是全都还给老师?近日,曝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飙升,占到全部课文51.7%,你怎么看?

    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飙升
    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飙升

    据悉,从2017年9月份开始,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将统一采用全新的“部编本”(由教育部直接编写),语文教材“有限的多样化时代”告终。

    据媒体报道:此次“部编本”教材,换掉了约40%的课文,文言文比例大幅提升。较之以前的人教版,小学6个年级,古诗/文总数增加了55篇(一年级就有古诗),增幅高达80%;总计124篇,占到了全部课文的30%。初中3个年级,古诗/文总篇数也提升至124篇,占到了全部课文的51.7%。

    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飙升,这绝对是自白话文兴起后百余年来,语文教材中文言文所占比例最高的一次。那么孩子从小背古文有用吗?如此大幅度地增加文言文,是否有必要呢?

    中华上下五千年,诗词歌赋浩如烟海,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网友表示:如今在中国诗词大会舞台上,选手出口成章的背后,这正是打小的阅读背诵与长年的储备积累,从小学起,并没有什么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