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住房引入股份制 中国房地产政策迎接变革(3)

    “中央已要求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工作。随着租赁市场的持续扩大,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会出台相关租赁政策。”黄瑜说。

    她分析认为,住建部已经提出“租赁市场承租人可以有更多的城市功能和享受均等化权利”,明确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未来承租人能获得更多与买房人同等的待遇。同时,专业住房租赁机构将获得更多土地、金融、财税等优惠政策倾斜。而随着鼓励国企进入住宅租赁行业,发挥出引领和带动作用,租赁企业将加快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机构出租住房并提供服务的长期租赁模式也将逐步形成,购租并举的住房市场格局将得以成形。

    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房地产也要供给侧改革

    就在7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业界人士指出,长效机制顶层设计的加快出台,包括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相关财税改革、农村土地改革、住房金融改革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建设的逐步推进,这必将促成自1998年中国房改以来的又一次最深刻的变革。

    “这将是一次‘深刻的变革’,这个描述是准确的,我相信明年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具体政策都会出台。”陈晟说,这些政策包括土地制度和供地机制、房屋租赁市场、住房信息平台、保障房供应和财税金融等5个方面。

    “共有产权住房只是措施之一,我觉得统一的长效机制的建立更加关键。国家必须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对冲现在这种住房供不应求的局面,才能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和长期稳定,从而告别‘一抓就死,一放就松’的局面。”陈晟说。

    在他看来,还要把供给侧改革与房地产长效机制结合在一起,即改革房地产领域的供给方式,包括土地的供给方式(提高自持土地占比等)、租售并举(比如共有产权住房等),都是供应方式的一些变化。而这种供应的变化,将直接影响未来中国楼市的格局。

    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主要政策性住房为经适房(存量66.2万套)、两限房(存量12.9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存量10万套)。

    “按照计划,2017年至2021年北京预计供应2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这部分都将按照共有产权住房的办法执行,到2021年预计北京住房存量为900万套,共有产权住房占比2.8%。这不仅影响到开发商,还会影响政府供地等多个方面。”杨现领告诉记者,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了政府供地缺乏激励的问题,有利于刺激政府扩大和落实供地计划,形成有效供给,满足居住需求。

    “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眼下租售并举的方式和方法,跟以往措施都有了深层次的变化。开发商、购房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可以这样说,政策的变革,已经在深层次展开了,影响是深刻的。”陈晟说。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