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部多措施应对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整体得到改善

    近三年来,环保部通过“冬病夏治”多项有力举措,使我国空气质量整体得到改善。这些措施包括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逐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秸秆禁烧、完善区域协作机制、增强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和完善配套政策等。

    空气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问题

    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方面,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新建项目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今年4500万吨钢铁、2.5亿吨煤炭的去产能任务可望提前完成。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连年实现负增长。

    在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方面,至9月,全国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约2.9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容量的32%,电厂煤耗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其中,河北率先完成全面改造任务。

    在加强机动车的污染防治方面,近三年,全国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480万辆。2016年的淘汰任务为380万辆,截至9月,已完成264.05万辆,预计全年可以完成预定任务。东部11省市等地率先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国四标准车用汽柴油按计划全面供应。

    秸秆露天焚烧得到有效控制。数据显示,2013-2015年,全国秸秆焚烧火点逐年下降。根据最新监测结果,2016年夏季,全国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343个,同比减少639个,降幅65%。

    在完善区域协作机制上,制定了《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改善预警制度(试行)》,按季度通报各地情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进一步深化。

    在增强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方面,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点位全部具备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的能力。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2个城市开展了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14个城市编制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为科学治污提供了技术支撑。各省(区、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全部建成,实现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和其后3天的空气质量分析。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移交的环境违法案件是过去10年总和的两倍。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落实《大气十条》的22项政策措施和25项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已全部出台。目前,初步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中央财政投入上百亿元用于燃煤锅炉改造、散煤清洁化、秸秆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发布超低排放环保电价、北方采暖区冬季水泥错峰生产、船舶排放控制区等政策措施,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5%,为59μg/m3;其中,北京市的PM2.5平均浓度与2015年相比,降幅为8.6%,与2013年相比降幅更是达到30.4%。与此同时,前10个月,全国338个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12.5%;PM10的浓度均值下降9.4%。

    近三年来的数据显示,全国74个城市的重污染天数在全年中的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8.67%,2014年的5.46%,继续下降至2015年的3.91%。其中,北京市的这一占比数值,从2013年至2015年分别为15.89%,12.88%和12.6%。从数值的变化趋势上可见,重污染天数呈逐年减少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