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输配电价改革实现全覆盖 现已全面完成

    “今年国务院确定的1万亿元的降成本任务和目标中,预计电价降价的贡献是1000亿元。”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说。

    输配电价改革
    输配电价改革

    在7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输配电价改革及价格市场化程度测算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张满英表示,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已经顺利完成,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下一步改革工作仍任重道远,发改委将开展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配电价的核定、研究制定电网和新增的配电网的价格形成机制,以及处理交叉补贴问题等。

    输配电价改革实现全覆盖

    全国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6月底前全面完成。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截至目前,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经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发改委审核后的输配电价已陆续向社会公布。

    电力价格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推进市场化,而输配电价改革就是“管住中间”的关键改革措施,目的是转变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打破电网在“买电”和“卖电”两头的“双重垄断”,为电力价格市场化奠定基础。

    2014年12月,输配电价改革首先在深圳电网和蒙西电网“破冰”。2015年上半年,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5个省级电网开展了第一批试点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之后,输配电价改革由点及面、逐步扩大。2016年3月,北京、天津、山西等12个省级电网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当年9月这项改革又在全国剩余的14个省级电网推开,实现了全覆盖。

    “这是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第一项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电改任务。”孟玮说。

    改革红利直接体现为“降成本”

    省级输配电价核定发布后,发电商与用户的中间环节透明性提高,直接交易可操作性大幅增强,将激活省级电力市场中的发电商与用户交易活跃度。更为重要的是,在正常情况下,有待确定的输配电价必然低于目前省级电网公司实际输配电价水平,从而降低用户电价。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落实好前期已出台涉企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费措施,其中就包括“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而输配电价改革的实际“红利”和好处也已有数据证明。

    “输配电价格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降成本。”张满英说,对电网企业涉及与输配电价不相关的资产,不合理的成本、费用支出等,要剔除掉,要对电网企业进行严格的成本监审。

    他告诉记者,从统计数据来看,不相关的或者不合理的电网成本金额比例是14.5%,金额是1180亿元。输配电价改革后,“平均输配电价,比现行购销价差,平均每千瓦时减少将近1分钱,核减32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4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输配电价改革只是电价降成本方面的“一改革、两降低、三取消”中的第一部分。在“两降低”方面,降价金额是160亿元;在“三取消”方面合计消减金额达800亿元。因此,今年国务院确定的1万亿元的降成本任务和目标中,预计电价降价贡献约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