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与长安齐发公告确认互换主帅 汽车行业或面临重组

    8月2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一汽集团齐发公告,证实了双方领导调整的消息。公告并未提及后期整合事项,给市场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一汽与长安互换主帅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告称,8月1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平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同时免去徐留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随后,长安汽车也发布公告称,8月2日,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通知,获悉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

    一汽集团在8月2日上午也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宣布了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确认徐留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但在三方的公告中,除了宣布主要领导的变动外,并未提及后期整合事项等,这也给市场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目前,一汽集团面临着重组整合承诺尚未兑现的问题,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则陷入业绩不佳的困局。为完成整体上市,早在2011年,一汽集团成立了整体上市平台一汽股份,此后一汽股份成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直接控股股东。当时一汽股份承诺,为解决同业竞争,将在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上述承诺至今尚未兑现。

    一汽轿车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2.7亿元至3.3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达8.26亿元。一汽夏利则预计上半年将亏损6.65亿元至7.15亿元。一汽夏利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弱。

    今年6月份,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汽车企业做优做强,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汽车行业的重组大戏或许不久就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