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世快递回应被京东“拉黑” 称京东扰乱市场秩序

    在京东通知建议平台用户使用服务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和申通后,未被推荐的“四通一达”另一家快递公司百世快递今日发布声明,称在未公布任何考核数据,以“服务质量”为由,京东单方面干预平台卖家对诸多第三方快递服务商的自由选择权。截至目前,百世快递尚未接到京东对于“不向平台内商家推荐百世快递的原因”的说明,另一方面,百世快递也从未收到京东方面出示的含考核数据的任何文件。

    百世快递回应被拉黑
    百世快递回应被拉黑

    百世快递对第一财经表示,京东方面对于“服务质量”的判定,既无以往官方公布评定标准及排名公示,也无对第三方快递服务商出示的任何数据证明,市场竞争的公正、公平性无法体现。

    百世快递随后列举了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1-6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以及“2016年快递服务申述情况报告”,其中显示百世快递服务质量在国内快递企业中处于中上水平。

    百世快递进一步指出,电商发展进程中,第三方快递公司以高性价比的服务占得一席之地,是平台、商家共生共荣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含百世快递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商家多年密切合作,赢得众多卖家和消费者的认可。而此次疑似“拉黑”事件,使得卖家无法自由选择第三方快递服务,市场秩序被扰乱的同时,卖家、消费者的权益也会受到损害。

    “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协作。对于由平台及快递企业等多方共同构建的电商物流生态圈,始终以提供良好的商家及消费者服务为出发点,商业协作也应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认为开放共享,打破服务壁垒,才能实现共赢。”百世快递表示。

    在此之前的一天,同样不在京东的物流推荐之列的圆通也发布声明,称目前京东件数量在圆通速递快递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所谓“拉黑”,对圆通业务量的影响极为有限。

    不过,圆通也透露,此前京东曾要求圆通于2017年3月3日起对接京东电子面单系统,将京东平台商户所使用的快递面单统一替换成京东电子面单。由于圆通自有的电子面单体系已经长期稳定使用并被广大客户普遍接受,为保障客户体验,圆通并未接受京东的要求。此事直接导致京东平台商户无法继续使用圆通电子面单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