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季度白马股受青睐 A股或呈结构性投资机会

    统计显示,截至7月21日,共有117家基金公司的6428只基金披露基金二季报。整体而言,二季度白马股受青睐,格力电器和中国平安是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对于未来市场走势,部分基金偏谨慎乐观,看好大消费、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白马股受青睐
    白马股受青睐

    从混合型基金的资产配置来看,二季度末股票占净值的59%,债券占净值的18%,而一季度末这两个比例分别为60%、21%。从统计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仓来看,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是前两大重仓股,分别被396只基金和412只基金持有,基金持股市值均超过166亿元。

    位居第三的是五粮液,共被290只基金持有。位居第四的是贵州茅台,共被308只基金持有。位居第五位的是招商银行,共被232只基金持有。此外,二季度被基金增持市值位居前五位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太保、五粮液和格力电器。

    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最青睐制造业,占净值的38.16%。其次是金融业,占净值的6.06%。排在第三位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净值的2.99%。第四位是批发和零售业,占净值的2.88%。其后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占净值比例均为1.54%。

    已披露季报的混合型基金二季度利润为49.27亿元,债券型基金利润为84.24亿元,货币市场基金利润477.17亿元,QDII基金利润为39.65亿元。对于未来市场走势,部分上半年业绩较好的基金持谨慎乐观态度。华安策略优选基金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将继续在增速基本平稳、供求逐步平衡、结构不断升级、制度稳步变革的大框架下运行。

    相应地,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优势企业盈利继续改善、市场份额提升。这些公司的股票如果估值合理,则股价仍将有稳定上扬的中期趋势。同时,没有核心竞争力、不适应转型的传统行业公司以及新兴行业中竞争力不足、股票估值泡沫仍很明显的公司,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证伪,股价将震荡下行。

    该基金将继续按照投资价值、长线持有的思路,寻找传统和新兴行业中目标远大、长期专注、构筑了鲜明核心竞争力、业绩表现优秀、股价合理或明显低于内在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基金表示,下半年市场机会将大于风险,A股有望呈现结构性投资机会。

    该基金将继续以精选个股作为首要方向。首先,重点关注成长股,尤其是近两年涨幅不大但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这些个股伴随业绩兑现,下半年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其次,关注大消费领域。居民可支配收入仍处于稳步提升阶段,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最后,关注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新能源、环保等。嘉实新消费基金表示,将更加关注产业集中度提升。落实到公司选择上,更加重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这一投资策略将持续全年。二季度不排除一些龙头企业的估值已阶段性到位,但还有很多可以选择的优质股票。

    在操作上,会进行适当的调整,但总体投资思路不变。国泰互联网+基金表示,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仍将较为平稳,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各项改革将持续推进,市场风险偏好会有所好转。下半年指数将区间震荡,存在结构性机会,具有较好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将有较好表现。

    一方面,中国已培育了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他们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追求。与之相应,符合消费升级的行业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具备技术变革和创新的领域也存在投资机会。一些传统行业经过优胜劣汰,胜出的龙头企业也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