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都相亲鄙视链 儿女被当成筹码毫无尊严被人挑捡

    成都相亲鄙视链,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忙,也不太愿意结婚。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让孩子早日万家,父母们都忙着为孩子相亲,自然也生产出了相亲鄙视链。比起北上广的相亲鄙视链来说,成都相亲鄙视链更显包容性。

    男女相亲对象
    男女相亲对象

    据了解,成都相亲鄙视链中,医生护士等职业已经不吃香了,很多家长在帮孩子相亲时,都不太愿意自己的孩子与医护人员的人在一起。毕竟虽然医生护士工作稳定,但加班时间长,且时常有医闹事件发生,家长们都担心孩子婚后不如意。

    “妹娃儿,你不用非有成都户口,反正我屋头有。给你我儿的微信,你们聊起撒。”成都人民公园中间,树木参天,人群熙攘。道路两侧,花坛里、雨伞上,一张张差不多大小的塑封纸有序铺开,纸上寥寥数语勾勒出一个个未婚人士的基本概况。这里是成都最大的民间相亲角,每天有上百位父母聚集在此,等待自己的儿子或女儿被“选中”。从相亲角的小径经过,两边的资料让人目不暇接。人们查看、物色、闲谈、拍照、记录。占据这公园一隅的,多为上了年纪的爹妈,他们挂上自家孩子的征婚交友表,企图为孩子寻觅有缘人。就在这几天,北京、广州的相亲“鄙视链”触动了这帮少有接触网络的爹妈,成为他们的一大谈资。那成都是否也存在着相亲“鄙视链”?

    7月19日,记者在此采访了10余位为子女征婚的父母,并搜集了近300份征婚简历,试图拼凑出成都版的相亲“鄙视链”。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和北京、广州等城市相比,成都要包容和温柔许多。人品好、看对眼、性格好成为这些父母口中的寻缘高频词。包容背后,也有个性化需求。有父母就表示,自己很看重属相,属兔和属鸡不配。此外,女博士、医生和护士等也会在此遭遇“鄙视”。还有父母则称,“女方的父母最好是有退休金的正规企业退休员工”。值得关注的是,身高也是父母关注的问题,1米6以下的妹子可能被介绍1米7及以下的小哥。此外,性格好、人品好、工作稳定、好学上进。这些都是出现在诚寻要求中频率最高的字眼,“真那种一上来就要房要车的,对比家庭出身的,还不多。”

    生活本就烟火气何必搞得太铜臭味

    有大妈感叹道。当然,“包容”之中也有“例外”。24岁的张艾就因为属相问题,被拒绝了。只不过跟北京相亲鄙视链里,不喜欢“羊”不一样。“鸡年”的张艾,是被一只“兔子”挡在了门外。从一所211大学毕业的张艾,目前在成都一家国企上班,工作稳定。父母在人民公园里相中了一个1987年的男孩,各方面条件都合适,照片上看男孩长相也讨她喜欢。本来准备见面聊聊,但是男孩那边却托人带了消息,说属相不合,算了。“说兔子和鸡不合适,想不到还有这一出。”得知这个消息的张艾啼笑皆非。“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看属相,确实不太合适。不过我们虽然不在乎,但可能还有老人比较在乎这个。”一位在这个相亲场里转悠给女儿找对象的父母说。

    除了属相,也有人会对对象的“职业”有要求。在一份相亲档案中,要求对方的情况,“身高”“属相”“学历”“外表”“住房”“职业”“经济状况”诸多条例中,有男青年在特别要求中写到,“医生,护士除外。”记者猜测,可能是因为医生、护士工作繁忙,工作时间比较没规律。当然,也有更为“奇葩”的要求。比如,一位为儿子找对象的妈妈,就要求女方“985、211高校毕业”“本科毕业”“没有兄弟姐妹”“城市户口”“父母是有退休金的正规企业退休员工”。而她的儿子,仅是普通高校毕业的公务员,有房有车。

    “我们那个年代,单位有介绍,还有各种联谊活动,但是感觉现在的孩子,见到的世界越来越大,但是自己的世界却越来越小。”李大伯感叹,从父辈养活家里三四个孩子,吃饱就好的年代,到他们这一代,似乎从未想过给孩子上一门“爱的教育”,“那时候,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爸妈,就想着不要让娃儿饿着冻着,却忘了引导他们怎么去关怀、爱一个人。”坐在一边的老梁点点头,凑上来念叨,女儿高中时早恋,从学校教导处回来后,他狠狠打了孩子一顿,马上办了转学,“结果现在,想让她恋爱,都难。”

    越到下午,相亲角就越闹热。穿着花布棉裙的妈妈,提着茶杯的爸爸,凑在每个资料前仔细端详,念叨一番,有时候还会和其他的父母凑在一起感叹一番。在这里,不同的爹妈,相似的故事,相同的心情。相亲角的喧闹絮叨中,有找到合适对象幸福美满的传说,也有耽误多年仍无所求的遗憾,而对于时常混迹其中的父母而言,那些终归都是别人的故事,他们最为关心和期待的,始终是自己家的“宝贝”,什么时候,能拥有一段在他们看来完美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