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扶持环保产业继续壮大

    记者日前从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7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获悉,到2030年左右,我国大面积传统型的污染治理可望完成。环保产业若要真正担起支柱产业这个担子,则更需要以前瞻眼光,从污染施治的后端逐渐转向绿色生产的前端,国家正酝酿包括500亿元规模绿色发展引导基金在内的多项举措以扶持环保产业继续壮大。

    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我国目前可能处于污染最高峰时期。”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说,在美国、日本、英国等国,这种污染程度也都发生过。从他国历史看,将来一旦污染治理实现,这个行业可能将慢慢萎缩。所以,狭义的污染治理产业,无论在哪个国家,也都没有变为支柱性产业。

    在环保部环规院副院长吴舜泽看来,中国的环保产业,若要在未来成长为支柱性产业,下一步就需要做到“融”“为”“强”“新”四个字。

    “融”是融合。吴舜泽指出,环保产业一定要从末端到前端,往绿色产业、绿色产品里去融合,因为这里面的空间广大,也是支柱化的方向。

    “为”是环保产业仍是政策驱动特征较明显的产业,而如果一个产业是政策驱动,那么永远成不了支柱产业,所以,还要靠企业家有所作为。“新”是指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投资,都需要创新。“强”是指如果没有强的企业,支柱性产业是发展不成的。“这个强可以不一定大,小而强也可以。”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在论坛上表示,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环保部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多方面工作,包括推动实施一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支持性政策措施确保高质量PPP项目实施、增强市场主体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推行环保领跑者制度等。

    发改委也在规划多项支持举措。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在多方面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包括:加快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江西和贵州实施方案的编制,力争尽快印发;研究制定长江经济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

    论坛上还传出消息,发改委正在研究设立一个国家绿色发展引导基金,规模约为500亿元。